百年孤寂

[POT][不二越]出门在外要善用人工智能助理/END

水韵天蓝:

感觉变成了年更系列文:


2016:午夜来讯/Midnight Messages


2017:社交网络/Social Network


 


这篇有2017年那篇的一点点前置剧情,单看也完全可以啦-








出门在外要善用人工智能助理


Always Remember to Ask Siri for Help


 


CP:不二周助X越前龙马


 


 


越前下了机场专线大巴车,背着网球包,拖着另一只小行李箱,迷茫地站在街边。


他因为在车上睡着了而错过了回家最方便的下客点。睡着之前刚给不二发了信息报了一路顺利不用对方来接,哪知旗子高高竖起,报应未免来得太快。虽然还留有对这一带地名的印象,但方向一概认不得,完全不知道该怎么走。地图显示没有能直达的公车或地铁。麻烦。


周末的白天,人群熙熙攘攘。一直低头看手机容易误事儿,而且他也不太腾得出手,所以他把手机塞在裤子口袋里,连上带麦克风的耳机线,叫出了手机里的人工智能助理。


程序启动了。耳机里传来沙沙的杂音。助理回答了他的呼唤:「……嗯?越前?」


 


……等一下。


为什么他手机里的助理会发出不二的声音?!


越前原地愣了一秒钟,然后意识到,啊,行,大概是世界又发生变异了吧——反正似乎一牵扯到不二就很容易出现这样的状况。管他是什么缘故,有了之前的经验,已经见怪不怪了。


所以他很淡定地回答:「是我。看一下定位,我现在在哪里?」


助理沉默了一会儿:「就是说,你坐过站了?」


「……」


不是,只是声音像也就算了,这口吻模仿得未免也太逼真流畅了吧?越前仿佛都能看到那张脸出现在自己眼前:这时一定露出了疑惑而无辜的表情,但眯起的双眼里却藏着某种狡诈的光芒,饶有兴致地等待着自己的反应。


「不就坐过了一站吗……」他有些不太高兴,「这不是你该管的事吧。就告诉我我现在在哪里,回家要怎么走。」


那边发出了轻轻的笑声。


「好,我这就确认。稍等。」


助理随后轻快地说。


「如果是坐过了一站的话,你现在应该在花园中央车站附近的花园二街上。面向东——嗯,看到一家24小时的麦当劳了吗?朝着麦当劳的招牌,往前直走过一个路口,大约四十米的距离。」


……这手机助理今天真是邪了门了。莫非是自己跟那家伙发信息发得太多,打电话打得太勤,结果连人工智能都潜移默化地受到了影响,学会了对方说话的情态?连自己现在认不清楚「东」是哪里都能预见到……现在的科技发展得真的好厉害啊。


越前满腹嘀咕,「哦」了一声,照做了。


「过了马路了吗?有没有看到一家三菱银行?在银行大门口左侧就有个地铁站的入口。」


「嗯,搭哪号线?」


「……不用搭车。只是想告诉你地铁站入口的旁边有家花店,那里的仙人掌盆栽都特别可爱。既然正好路过,也可以去看看呀,会让心情变愉快。」


「……」


啊,对了,也有可能是被植入了什么操控病毒之类的吧,比如发消息发文件的时候不小心感染到了,不然哪个手机助理模拟得了不二那百转千回的脑回路?不过如果只是脑回路的问题倒也无所谓,至少目前为止的导航还是很靠谱的。


助理大约是从他的沉默中察觉到他对这个提议丝毫不感兴趣,发出了遗憾的叹气声,接着说道:「那就继续往前走大约八十米左右,在路口左拐弯,进入本乡一町目三番地的区域。」


「唔。」


「越前?你有在走动吗?我听不太清楚声音。」


「在等红灯。」


「好,过马路要注意安全哦,那是条相当繁忙的大路呢,尤其是在现在这个时间段,事故发生率是最高的。」


「……」


「你拐过来了吧?」


「嗯。然后呢?」


「你会路过一家叫做金黄丸的面馆。是不是有很多人在排队?他们家的海鲜咖喱乌冬面特别好吃,玉子烧也是一大特色,周末总是爆满。不过每周周一午市他们都有限时特价的活动。有空可以试试。非常推荐。」


「好吧,我知道了。」越前一边冷淡地回答,一边悄悄咽下一口口水,努力面不改色地从那家排着长队的面馆门口走了过去。


「走过面馆之后立即右拐,是一条小巷子,沿着它一直走。出来之后是图书馆南街,你应该能看到对面商店那边一个巨大的FILA的标志。最好不要去那里买东西——那家分店的导购态度很差,让人一点也没有掏钱的欲望。」


「……这你都知道?」越前惊讶。


「当然。我知道很多很多事。」助理说,好像有点小小的得意。


越前撇了撇嘴。回过头来想想,其实也没什么可惊讶的。怕不是自动联网去搜索了一圈顾客评价吧,作为一个人工智能,有必要为此而沾沾自喜吗?还有什么花店里的仙人掌、什么面馆的招牌菜……又不是真的光顾过。


「那么,现在向FILA的右边看,就是图书馆广场了。朝那个方向走吧。……说起来,市图书馆最近正在办一个关于世界各地古代神话故事的展览,非常有意思哦,据说能看到一些古老珍贵的手稿,还有一些不太常见到的画作和艺术品。过了图书馆广场之后不出十米就有个公车站,你看到了吧?」


「嗯。公车站旁边……是奶茶店啊。是有什么口味特别好喝或者难喝吗?」


「……没什么,你需要在车站等车。当然,如果你口渴的话也可以去买杯奶茶,我觉得香芋味的大概不错。」


「那还是算了。」


「是开往市立综合医院方向的16路公车。从这里上车之后,你需要坐七站,在青春三町目私立小学下车。」


这个地址听起来总算有点熟悉了,至少同青春学园中等部是在同一个大片区内。虽然越前还是没有任何自己回家时会经过什么小学的印象,但他懒得多想,决定给予他的助理完全的信任。只要乖乖照做,对方一定会耐心地告诉他下一步的。


在车站无聊地站了一小会儿,他的助理善解人意地提醒他说:「按照时刻表,下一班车应该会在六分钟之后到达。」


「唔。……对了,现在几点了?」越前忽然想起了什么,问道。


助理回答:「下午12点32分。」


果然因为坐过站的关系耽搁得有点久,正常来说这个时间他应该已经到家了。当时在和不二发消息的时候对方有嘱咐过到家了要给他短信。越前皱了皱眉,不想被揪着问这一路上是不是发生了什么事,便交代助理说:「你现在打开短信息——给联系人里的不二周助编辑一条短信。」


助理稍稍停顿了半秒,大概是在搜索。他问:「要写什么内容呢?」


「我已经到家了。」


「……好的。我发送出去了。」


耳机里的声音听起来似乎带着愉悦的笑意。越前晃了晃脑袋,把又浮现在自己眼前的那张笑眯眯的脸赶走。真是奇怪,居然莫名其妙有种自己的这点小把戏已经被对方看穿了的感觉,仿佛——仿佛自己就是在他眼皮底下自作聪明地瞎折腾,还自以为骗过了似的。


公车很快就来了。越前上了车,找到座位坐下。车晃晃悠悠地启动,一阵阵困意接连上涌。这一次他吸取教训,喊了助理出来:「七站路大概要多久?」


「大约二十五分钟。」


「那就设一个二十分五钟的闹钟。」


「好的。」


「啊,不,你还是到站了直接提醒我吧。这样做得到吗?」


「没有问题,只要你不把我关掉。」


「行。」


「那么,你就好好休息一下吧。」


「唔。」


越前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也不知睡了多久,耳机里传来助理的呼唤声:「越前?越前?刚才公车报了站名,下一站就到目的地了哦。你醒过来了吗?」


他揉揉眼睛,困倦地抬头,无意识地发出了「啊」的一声,花了一点时间才反应过来自己睡着之前在做什么。手机助理在听到动静之后判断他已经醒了,于是不再提高自己的音量重复着叫醒他的同一句话。


不出两分钟,公车到达了青春三町目私立小学。越前拖着大包小包下了车,问助理:「然后怎么走?」


「待在原地。」助理说。


越前以为是自己听错了。


「待在原地?」


「嗯。待在原地。」助理十分笃定地重复。


「……」


这怎么想都有点不对劲了吧——是助理给自己的定位出错了吗?来到实地后,他现在可以确认这个地方自己来是来过,但肯定不是回家的方向,而且搞不好还有一段距离。他的人工智能助理怎么会把他指到这里来?总不至于连整人的本事都从不二那里耳濡目染地学来了吧?!


越想越慌张,他放下行李箱,拽着纠缠到一起的耳机线,从裤兜里掏出手机。手机屏幕因为太长时间没有操作而黑着。他正要按键时,耳机里忽然传来一阵简直同不二笑起来一模一样的笑声。


好像那人就在自己耳边笑着一样。


越前心里一动,向四周张望。一个栗色头发的人出现在他的视野里。那人离他只有十步远,一手捏着手机,手机连着耳机线,另一手向他打着招呼。他弯着眉眼,扬起少年最熟悉的笑容,声音和气息通过十米的空气以及电信号悉数传达了过来。


越前注视着他一点点走近,愣愣地按亮了手机屏幕。


手机显示他正处于通话状态。这通电话已经打了将近一个小时。通话的对象:不二周助。


 


……好嘛,原来就是自己在把手机塞进口袋的时候无意间碰到了拨号按钮。看来真是十多个小时的长途飞机再加上一个多小时的机场专线坐得糊涂了。这么说来,自己手机里的人工智能助理其实并没有跟那个耍了自己的家伙一样学坏,也没有感染上奇怪的病毒、长出过分迂回的脑回路,倒也算是值得庆幸吧!


想到这里,越前稍稍松了口气,但立即为自己的关注点而感到不妙——难这样被对方糊弄得团团转也没有关系么?!


于是他按掉通话,挂下嘴角,睁大眼睛怒视着不二。


可惜只坚持了三秒钟自己就破了功,漏出了噗地一点笑。


不二把手机放好,顺手接过了他放在脚边的行李箱,迈开脚步侧身做出邀请的手势:「接下来,只要再向前走大约六十米,右拐上坡,过三个巷子口再左拐,就能到达最终的目的地了。」


越前一大步跟上去,和不二并排走在一起,「但我设置的目的地是回家啊。」


「是回家呀——联系人里的不二周助的家。」


「不要擅自决定啊。」


「不能说是擅自决定吧?这可是我经过深思熟虑得出的最优办法。长途旅行辛苦了,飞机餐不怎么合胃口吧?又是中午的,你肯定饿了。我早就叫你来我家吃饭,你没答应。可是现在这个时候你家不是没有人在吗?就算立刻回到家也没法解决吃饭的问题啊。正好我闲得要命——午饭已经做好了,就等你了。还有卡鲁宾和小仙他们,都在等着你呢。」


「……哼。」


「另外,我路上告诉你的那些……嗯,你之后几天有安排吗?没有的话我们正好可以去。」


「原来是早就计划好的吗?」


「毕竟你因为我的关系而特地把本来是三天的假期延长到了七天,还飞过半个地球来看我,我不好好计划一下怎么说得过去呢?」


「你搞错了,我不是因为你才决定放假回来的,是因为卡鲁宾,还有那个社交网络账号。」越前毫不客气地拆穿了对方的自作多情。


然而不二非但没有一点受打击的迹象,反而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他笑得别有深意,说:「没关系,我理解你的意思——我真的很高兴。」


你理解到什么地方去了?!越前在心中无声地咆哮。故意的,绝对是故意的!


但他没有再反驳什么。经验告诉他,这种时候越反驳越容易被对方逮到新的破绽。走过六十米,右拐上了坡,过了三个巷子口,左拐,他停下了,不二也停下了。不二打开宅子的大门,笑盈盈地对他说:「现在已到达最终目的地。」


「唔。」


「请问还需要我做什么吗?」


「不用了。」


想了想,越前又小声说了一句「谢谢」。


「不客气——很高兴我能帮上忙。」


「……」


他进了屋,立刻闻到饭菜的香味。卡鲁宾从里屋奔出来向他扑过来,开心地喵呜喵呜直叫。他把好久不见的猫抱进怀里,又是揉又是抚摸,抬眼偷偷瞄了一眼正把他的行李箱找地方放好的不二。


「好吧,我也很高兴……」


他在心里悄悄说。


 


 


 


 


END


2018.9



评论

热度(233)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